close


  我家沒有書櫃,以後也不打算買。農民曆印刷我實在找不到那麼多書把它裝滿。不過您可別認為我不喜歡閱讀,我喜歡。我現在在家“讀”電腦,坐車“讀”手機,開車“聽”小說,讀“書”,確實是越來越少了。

  作為印刷行業的一名從業人員,我非常不願意承認出版印刷行業在面對電子媒體的衝擊時所表現出的無力與無助,但作為一名普通城市公民,我卻無時無刻不在體會著這種衝擊,並享受著電子媒體所帶來的方便與快捷。

  不得不承認,我已經好久沒有花錢買過紙質閱讀物了。我的信息與知識的來年曆源已經基本從書籍、報刊、雜志過渡到電腦、手機、電子書等各種電子媒體。許多人認為由於閱讀習慣的原因,電子媒體不會很快得到普及,但已經不是非常年輕的我確實很快習慣了這種閱讀方式,並且越來越喜歡它。

  與紙質媒體相比,電子媒體具備多方面的優勢:信息量大、方便快捷、低碳環保等等,這些都是紙質媒體所不具備的。而紙質媒體所具備的價格優勢,也會隨著電子產品消費門檻的不斷降低而很快消逝。面對電子媒體的衝擊,我時常會對自己的工作方向缺乏信心,不過很多人並不是很擔心,大家普遍認為這種衝擊是要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的,但回想起電腦從高科技奢侈品變成普通家用電器,只用了不到十年的時間,我隱隱可以感覺到電子閱讀的時代會很快到來,也許就三五年的時間,科技進步給人們生活所帶來的改變是不能用常規思維來想像的。

  對於我們身處的傳統出版印刷行業來說,未來該走向哪裡?現在普遍的一個共識是:傳統出版印刷的未來應與數碼技術更緊密地結合、體現個性化要素,或者轉向與人們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包裝印刷領域,但這並不是一個十分讓人振奮的答案。我真的認為從傳播信息的角度看,傳統出版印刷已經基本完成了它的歷史使命,無論怎樣改變都無法再現它往日的輝煌。對於個人而言,我並不悲觀,因為改變並不很難,但對於行業來說感覺就會痛苦很多,仍然記得幾年前影像行業從傳統膠片向數碼迅速轉型時產生的劇烈震蕩,相對影像行業,出版印刷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規模要大得多,改變起來也會更難。那麼傳統出版印刷行業怎樣才能以最小的代價實現轉型與跨越呢?以我目前的閱歷與能力還不足以回答。但我相信,只要把握住社會發展的方向,科技進工商日誌步的脈搏,勇於嘗試,早做准備,出路一定會找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hikua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