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電解染色:鋁及鋁合金經過陽極氧化後,再放人含有鎳鹽發色處理、鑽鹽、錫鹽或銅鹽等溶液中進行交流電解,使膜孔底部沉積上金屬鎳、鈷、錫或銅等而呈現出不同的色彩。該工藝具陽極氧化染色有工藝簡單、能耗低、染色均勻、生產效率高等特點。

2、無機鹽染色:無機鹽染色主要依靠物理陽極氧化染色吸附作用,鹽分子進入孔隙發生化學反應而得到有色物質。限於無機鹽的色種較少,色調也不夠鮮艷,現應已不多用了。

3、有機染料染色:由於陽極氧化膜具有多孔性和強的吸附能力因而可以染上不同的顏色。最適宜直接染色的陽極氧化膜是從硫酸溶液中得到的陽極氧化膜,它使大多數鋁及鋁合金形成無色透明膜,有適宜的厚度、孔隙率和吸附性。草酸陽極氧化工藝較硫酸工藝價格高,得到黃色膜。當膜層超過50μm即得到自然的黃色或棕色。鉻酸陽極氧化工藝由於膜薄、孔隙少,而且它本身是灰色的,一般不宜染色。染色對陽極氧化膜的要求是膜厚適宜、有足夠的孔隙和良好的吸附能力、無外傷和污染。

4、整體染色:將鋁及鋁合金放入含有機物(如甲酚、苯磺酸、磺基水楊酸等)的電解液中進行陽極染色處理,在陽極氧化的同時也被染色,微小的顆粒分散於膜孔的內壁,由於入射光的散射產生不同的色彩。微小顆粒來自基體金屬或電解液中有機物的分解產物,顏色的深淺與膜的厚度有直接關系。該陽極氧化工藝因需要高的陽極電流密度和高的電壓,所以能量消耗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shikuaib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